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亚运会 > 比赛项目 > 帆船帆板

亚运奖牌榜


中 国 150 84 74

韩 国 96 80 84

日 本 44 72 72

哈萨克 20 26 30

更多 >>

订亚运短信 为中国队加油

亚运会项目

足球 篮球 排球 田径

游泳 射击 体操 乒乓球

网球 手球 台球 羽毛球

棒球 垒球 壁球 曲棍球

藤球 保龄球 橄榄球

高尔夫球 软式网球

举重 柔道 拳击 摔跤

武术 跆拳道 空手道

击剑 射箭 帆船 赛艇

皮划艇 自行车 卡巴迪

马术 健美 现代五项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帆船帆板

查看帆船帆板赛程
  

  帆船运动起源于荷兰,帆船是依靠自然风力作用于船帆之上而推动船只前进的。帆船比赛是运动员驾驶帆船在规定的距离内比赛航速的一项运动。比赛用的帆船通常是由船体、桅杆、舵、稳向极、索具等部件构成的小而轻的单桅船。比赛用的帆船可分三大类:第一类是龙骨艇,艇身长6.5-22米,船体的中下部突出一块铁舵或铅舵,用以稳定船体,以减少船体的横移。由于这一类艇的艇身大,稳定性好,帆力强,所以只能在深水中驾驶。小的龙骨艇只要2-3人操纵,而大的龙骨艇要有15人甚至更多的人来操纵。

  第二类是稳向板艇,其船体中部有槽,可以安放稳向板。稳向极根据需要可以上下移动。艇身最大长6米,最小长2米。由于船体轻、设备简单、易于制造,驾驶起来也比较灵活,可以在浅水中航行。稳向板艇通常只要l-2人就可以操纵。第三类是多体艇。从事帆船运动可以增强体质,培养与风浪搏斗的顽强精神。

  比赛方式

  帆船(板)一般是采用三角绕标的方式进行。由三个标组成三角形竞赛场地。1、3标之间约1.2海里(1海里相当1852米)、帆板项目约0.7海里;2标与1、3标成90度角,1、3标与相邻的两个标各成45度角。1、3标尽量与风平行1标在顶风处。起航线设在距3标大约100米的下处,一般由指挥船上的标志与左侧一个浮标之间的假设线构成。

  终点线设在距1标大约100米的上风处,由指挥船上的标志与左侧一个浮标之间的假设线构成。终点线的长度在不影响帆船(板)通过终点的情况下,可比起航线稍短一些,以便于裁判员准确的判断每条帆船(板)通过终点的情况。由于风向不断变化,场地不是固定不变的,在规定的区域(这个区域的海图位置,赛前通告参赛者)里接风向情况进行布设。场地的布设一般在距比赛起航半小时前完成。每个级别的帆船(板)同时起航。由于水面开阔,风浪声响较大,起航和终点信号是在指挥船上升起信号旗,同时发出较强的音响信号(如信号弹、锣声等)。从3标到1标为顶风航段,帆船(板)不能顶风前进,需走“之”字形,航向由运动员掌握,哪里受风为佳,就靠运动员的经验和技术。帆船比赛一般要进行7轮(次),取其中6轮较好的成绩评定名次,有时因天气情况,可减少轮次,但最少也要进行5轮。由于场地条件不完全一致(风速、流速不等),帆船(板)比赛没有绝对纪录。

  帆船比赛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为集体出发的“团队比赛”,另一种为两只船同时比赛的一对一比赛。只有索林级比赛采用一对一的比赛形式进行,其它比赛都是集体出发。帆船比赛的计分是按照每一场比赛船只的排名给予相应的积分,排名越靠前,得分越低。最后得分最低的选手获得冠军。

  比赛项目:

   

  男子:两人帆船420级、帆船470级;单人帆板轻量级、单人帆板重量级、乐观者级、帆板米氏轻量级、帆板米氏重量级,激光级

  女子:两人帆船420级;单人帆船欧洲级、帆板米氏级、乐观者级公开赛:双人企业级、单人OK级、激光级

  场馆:釜山帆船帆板水上运动场

  赛程:10月3-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