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亚运会 > 比赛项目 > 击剑

亚运奖牌榜


中 国 150 84 74

韩 国 96 80 84

日 本 44 72 72

哈萨克 20 26 30

更多 >>

订亚运短信 为中国队加油

亚运会项目

足球 篮球 排球 田径

游泳 射击 体操 乒乓球

网球 手球 台球 羽毛球

棒球 垒球 壁球 曲棍球

藤球 保龄球 橄榄球

高尔夫球 软式网球

举重 柔道 拳击 摔跤

武术 跆拳道 空手道

击剑 射箭 帆船 赛艇

皮划艇 自行车 卡巴迪

马术 健美 现代五项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击剑

查看击剑赛程
  

  概况

  击剑是一项古老的运动项目,1896年首届雅典奥运会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击剑比赛由中世纪欧洲武士的决斗演变而来。

  击剑同时是一项观赏性很强的运动项目。双方运动员头戴面罩,手持长剑,在尽可能刺中对方的同时还要保护自己以免被对方刺中。击剑分为花剑、佩剑、重剑三个项目。花剑男女都可以使用,是一种完全的刺击武器。只有剑尖刺中才有效,剑杆横击无效。有效击中部位是上身。佩剑是一种既劈又刺的武器。在实战中,以劈中得分为多。击中有效部位是上身,头盔及手臂。重剑是完全的刺击武器。只有剑尖击中有效,剑身横击无效。击中有效部位包括全身即:躯干,腿脚,手臂以及头盔。

  击剑比赛在14米长、1.5米宽的场地内进行。选手们除了佩带护具之外,还要在身后系一条传输电子信号的电缆,通过计算机系统打分确定输赢。

  花剑用剑最轻,剑身为长方形,剑尖击中对方躯干即可得分。在重剑比赛中,剑尖或剑刃触及对方的头部、四肢和躯干时得分。佩剑比花剑稍重,剑身呈长方形。佩剑比赛有别于花剑和重剑,它没有进攻或反击的规则,剑身触及对方身体的任何部位都可得分,但只有第一次击中才有效。如果在1/400秒内,双方均击中对方,双方都得分。

  比赛方式

  花剑、佩剑、重剑这三个项目都有个人赛与团体赛。按规则,在循环赛中,四分钟内先击中对方5次者为胜,在淘汰赛中,九分钟内先击中对方15次者为胜。团体赛时,3名选手轮番上阵,先得到45分的一方为胜。

  比赛项目:男女个人及团体(花剑、佩剑、重剑)

  场馆:江西室内体育馆

  赛程:9月29-10月4日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